下载中心DOWNLOAD CENTER
内大MPA教育中心
下载中心DOWNLOAD CENTER

内蒙古大学MPA研究生方向介绍及方向选择表

TIME:2019-03-04 浏览次数: [小] [中] [大]  关闭

  

一、政府治理与领导科学   专业方向(代号S01)

1、专业方向名称

政府治理与领导

Governance and Leadership of Government

2、专业方向概述

目前,国际化、信息化、民主化的浪潮不仅推动了各国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也对各国政府的治理模式提出了崭新而巨大的挑战。因此,全世界都在重新思考政府,重新塑造政府,试图探索并建立一种符合新时代特点的新的政府治理典范。与此同时,承担诸多公共管理事务管理的管理者们所面临的环境完全不同于过去的环境,其更加复杂多变,更加快速猛烈,更加具有不确定性。公共管理者如何建立愿景,引领变革;善于调动、规划和利用组织中各类资源,便成为新时期公共管理者的最大挑战。

本方向的主要目的在于:本着国际化的视野,本土化的思考和行动的原则,系统全面的

展示国际政府再造的新理论、新策略;研究和探讨政府治理的新科学和艺术;帮助领导者和公共管理者学习和形塑复杂和动荡环境下的管理和领导能力。

本方向课程特点:系统性和完整性;综合性和学科整合性;问题取向性和行动取

向性;前瞻性和创新性。

3、专业方向课程设置

本专业方向主要开设五门课程,分别为当代政府治理模式、政府责任研究、政府绩效评估、民族地区政府能力建设专题。本专业方向学分总数为8学分。

二、公共政策     专业方向(代号S02)

1、专业方向名称

公共政策

Public Policy

2、专业方向概述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新公共管理运动的发展进程,各国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和资源配置中的角色和职能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它经历着从注重划桨到注重掌舵、从管理主义到政策主义的理念转换。在全球竞争的时代背景下,国家竞争优势正在从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竞争,转变为政府规制和公共政策竞争。为此,政府公务员和公营部门管理人员需要转变管理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政策与决策能力,以更好地适应并胜任变革时代的公共管理工作。公共政策学所涉及诸多实用性理论和方法,它有助于提高公职人员驾驭复杂多变社会环境和在不确定性问题方面的危机管理能力。
3、专业方向课程设置

本专业方向主要开设四门课程,分别为政府责任研究、应急管理专题研究、民族理论与政策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专题研究。本专业方向学分总数为8学分。

三、组织与人力资源   专业方向(代号S03)

1、专业方向名称

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

Organization and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2、专业方向概述

组织与人力资源专业方向立足于培养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与技能、能够胜任政府机构及其他公共组织工作需要的高级人力资源管理人员。

组织与人力资源专业方向的教学将注重兼顾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既要求学生掌握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所涉及到的经济学、管理学以及心理学等方面的基本原理,也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方法、基本技能以及操作工具的传授。力图使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当中既能借助理论的力量和开阔的眼界准确地抓住组织人力资源问题的实质,同时确保他们能够尽快得出解决问题的备选方案,并能够在实践当中创造性地使用各种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和技术。

3、专业方向课程设置

   本专业方向共设置五门课程,分别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专题、组织行为学、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民族地区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本专业方向学分总数为8学分。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MPA教育中心 网站建设:内蒙古国讯富通科技有限公司    蒙ICP16002391号-1 

电话:0471-4993622      0471-499143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内蒙古大学  内蒙古大学MPA  内蒙古MPA  MPA教育  公共管理  内蒙古公共关系  公共管理硕士